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木棉道花況.15 104/3/15

沒有電線應該更美。


雖然貼這個很煞風景,可是還是貼貼。

先說說木棉道怎麼來的吧,1996年文建會與台南縣政府在白河舉辦第一屆全國文藝季「白河蓮花節」,當年賞蓮盛況交通管制到我們土溝,跟今天一樣。

文藝季後公部門在白河規畫了數十公里的賞蓮自行車道,其中一段就是這條不到五米寬的農路,當時只是在柏油路畫上白線與自行車標誌,在路兩旁與林初埤畔種下木棉當行道樹,而自行車道後來的使用率極低,大家也忘了那條路。

而後至今十多年來,台南縣政府與台南市政府以林初埤與小南海台糖五分車懷舊鐵道觀光賞蓮看荷之名義,發展出許多的規劃設計案與工程建設案,經費難考,歷年下來沒數千也近億,但是白河賞蓮觀光產業卻一蹶不振,其中原因有很多討論空間。

經過十多年的長成,當年是有心賞蓮無意栽棉的行道樹,突然在2015春天火紅的爆開,紅紅的木棉道大家只想到那首民歌喔,卻不知道木棉花開時是平埔族西拉雅的重要花訊,木棉花台灣話叫班芝花,東山就有個聚落名叫「班芝花坑」現還有公車站牌。

有心賞蓮蓮不開
無心栽棉棉來嗨
講完了,車停遠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